2008年7月19日

“梁祝英台‧十八相送”的挑戰


“有希望,才會相信明天!”這是“梁祝英台‧十八相送”的導演官狄龍(Dino)對於這個創作的冀盼。經過約一年的籌備及排練,音樂劇“梁祝英台‧十八相送”將在本月廿六、廿七日於何黎婉華庇道演藝劇院正式上演。作為浪風劇社的領航員、音樂創作人及導演的Dino,覺得○二年演出的“梁祝英台”沒有演到“十八相送”這一幕經典是一個遺憾,於是在五年後的今天為觀眾帶來了以這一幕為主的音樂劇。


去年十月,浪風劇社公開招募音樂劇演員,經過試鏡後,導演選出一群具潛質的演員。其後為他們安排一連串的戲劇工作坊、形體訓練、聲樂培訓等,為這個音樂劇作準備。由於演出班底是一個嶄新的組合,導演所選用的創作方式實在具一定難度。“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先選擇了演員,才寫劇本及作曲的,這次可謂為演員度身訂造的一次。但在想、寫、做的過程中,亦犠牲了不少原來的意念。雖然如此,但我覺得能與演員互相學習並激發意念,這個過程值得珍惜,同時亦希望浪風劇社繼續保持這種年輕的感覺。”


改編自“梁山伯與祝英台”中的“十八相送”,導演對這於這一部份身同感受,“人長大後,越來越發覺身邊的朋友、親人等聚少離多,送別的感覺經常出現。”導演拿捏著這種感受,為劇目創作出富現代感的流行音樂。一個經典的故事,加上原創的流行音樂,演員的現場演繹,可說一個頗特別的拼湊。“當我們有一些感覺不能用語言、身體動作表達出來時,那麼就唱出來吧!所以唱歌就是表達情感的方式之一,唱演是必須結合的。”這是身兼導演及作曲的Dino在引導演員兼顧唱歌與演戲的要點。


“今次這個音樂劇,與浪風一向音樂創作方向有點不同,我們加入不少管弦樂的元素,希望能讓觀眾欣賞到更多元化的音樂。籌備起初,我們希望能與管弦樂團合作,因此選用了空間較大的庇道演藝劇院作為演出場地。後來,無奈地因為資源不足,而聘請樂團的費用將會超出了我們的預算,於是唯有放棄這個跨藝術領域合作的念頭了,實在有點可惜!”雖然如此,Dino卻對雙方的合作抱有希望,相信有“明天”的來臨!


“梁祝英台‧十八相送”門票已於“牛房倉庫”、“窮空間”及“邊度有書”發售,票價為澳門幣八十元,學生票澳門幣六十元。


刊於“澳門日報”藝海版2008/07/19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