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6日

澳大隨想

昨天,因為工作原因,重回澳門大學圖書館,感觸良多。回想,上年的這段時間,可能我還在電腦室裡趕報告,又或是在看師弟妹們的傳播週閉幕呢!今年回到此地,感覺既熟識,又陌生。
聽完研究會後,亦在澳大校園遊走一翻,踫見剛完成本年度傳播週閉幕的師弟妹們,真有點覺得自己老了!我差點忘記過往我們就是這樣的一班不怕死的年青人,為五一遊行、校政問題等與別人爭論,並與學校對話,原來曾經我也是走過這樣的一步,大家就是這樣走過來的。我心想,將來你們一定會與我一樣,為過去曾經辦過傳播週而感到驕傲。
手上拿著本屆168頁的傳人類,感覺十分沉重。一方面,它真的比過往的傳人類重了很多,另一方面,從它的專題內容我看到這一代年青人的夢與想。這次以『廿』為主題,探討時下『前廿』及『後廿』的年青人對各方面的看法。能夠將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,已經是很棒了,更準確一點,應該是能夠有膽量與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,是成功的第一步了!
出來工作以後,發覺自己好像沒有這種膽量將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,並生怕有一天,我會無聲無色地被社會化了!前輩總會說,『剛出來做事,凡事從低做起,不要與別人計較,要明白老闆的心理、要了解同事間的關係,要知道大家的做事方式,不能再像過往的孩子氣,按自己的意願先行。』因此,當發現有些事情不妥,自己亦不能說出聲,又或是應以其他方式向更高級的同事暗喻,讓一些有地位的同事開聲。雖然有鍋就輪不到我來背(由於太低級的關係),當然有功亦輪不到你賞。
讀書時,雖然教授掌控著我們的分數,但同學們亦不至於要對教授唯唯諾諾,只要不與教授有正面衝突,好好的做好自己的報告,其實,生存也不是難事。有些較開放的教授,喜歡學生的挑戰,大家一起就議題的討論,作為學生,不但能了解教授的觀點,更能從中知道他們的思考模式,對學習有利無害!
出來做事後,發現老闆就是你工作時的一切,他的喜怒哀樂就是決定你今天的『工作天氣』!說得有點恐怖,但這就是殘酷的現實!初時,我亦有點迷失,覺得為何我們要為這樣的一個陌生人的喜怒哀樂而奔波,又或是為爭取他們的歡笑而大家一起在做猴子戲!啊!原來這就是遊戲規則啊!
我必須要時時警醒自己,不要被制度磨滅!

2 則留言:

晴菲 提到...

我戈日都係澳大~仲見到你扮有型留低左張咭片~本來想等你出黎~不過我有事走先一步~我都有睇傳播周閉幕呀~HAHA~但始終緣慳一面......好喜歡你緬懷以前的事...那時的我們的確唔怕死............

孑孓 提到...

晴菲:
對ma,可能是老了,haha,較喜歡緬懷那些逝去了的回憶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