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日

心癮

news.bbc.co.uk/.../newsid_6967700/6967756.stm

www.tomshardware.tw/858,review-858-19.html
www.tomshardware.tw/858,review-858-19.html

賭博、奶茶與攝影,三者是各不相干的,如果這三組詞語落在一位編劇的手中,可能能夠編織一齣扣人心弦的故事。內容講述警方透過深喉的線索,偵破一宗黑幫仇殺的案件,謎底就一間茶餐廳開始。故事情節雖有點土,但仍是每晚八點黃金時段電視劇的模式;如果這三組詞語落在一位老師手上,它們可能成為英文默書的課外生詞,難度適中,有難有易、有長有短。(Gambling, milk tea and photography);如果這三組詞語落在心理學家的手上,他或她可能歸納它們成為一個字:『癮』。

賭博的壞處,不用我多說,人板實例多的是。病態賭徒、社區賭博、以小博大、傾家盪產等情況無處不在。好賭的人總會說:『小賭怡情,這只是減壓的一種方式而已,我會是有節制的,我是不會沉迷的,見好就收這一道理難道我會不明白嗎﹖』對,你就是不太明白,一擲千金的豪氣後,換來的是失去家庭、失去親人、前途盡喪。

除了賭博外,心癮隨處可見。以我個人為例,每天要喝一杯奶茶,否則會打瞌睡、頭痛,有些人更會有四肢無力、頭暈等症狀。小小的一杯奶茶,就如吸食鴉片一般,沉迷者漸漸上癮。喜歡喝奶杯的人總會說:『只是一杯奶茶,沒什麼大不了。』然而,沉迷奶茶所付出的代價就是健康,這與賭博在本質上的分別是不大的。記得參加過一個培訓活動,當中教授如何對付心癮,導師介紹了一項名為『移形換影替代法』,只要我們手拿一杯水,以想法催眠自己這是一杯夢寐以求的提醒奶茶。日子有功,就能夠見效。我記得在Form four暑假時不喝奶茶兩個月也沒有問題,但一開始上學就要喝了!

記得大學時教攝影及喜歡攝影的老師曾說:『不要跟一個喜歡攝影的人,因為你會後悔。』雖然阿sir說這翻話的時候是嘻皮笑臉的,但眼神卻是這麼的堅定,並以身作則來告誡我們,箇中道理往日未能了解,今卻有感而已!這是一門藝術,同時是一門很貴的藝術。為了追求更完美的效果,器材上須要配合,這好像是天經地義的道理。王貽興的散文<男人最鍾意背住女人做咩?>,男人最喜歡背著女人做什麼,其中電玩也是一項,無論相機、hi fi、電腦等等,簡直是一語道破了男人內心!找到興趣,工餘時候作輕鬆減壓,又能陶治性情,何其樂乎!然而過份迷沉、大量投資、日日夜夜沉溺其中,這就如無底深谷一般!妨礙攝影愛好者加注投資,就如阻礙藝術家的創作,又或是妨礙發展個人興趣一般,真是罪大惡極!

總言之,心癮這傢伙,我們多接受它一點,自己就會多缺少一分的安全感啦!

2 則留言:

晴菲 提到...

相機唔單止係一門很貴的藝術~而且係一門傾家蕩產ge藝術~~我明白點解你會明白~我亦非常明白~wahahaha~~
話時話~你應該知我係邊個~呢個係我筆名~wahahaha~

孑孓 提到...

晴菲:我當然知道你是誰啦!
總之,就三滴汗l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