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日

六四與我何干﹖

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發生的事情,叫做『六‧四事件』。當時,我是一個牙牙學語的兒童,我估我是不知道當時發生什麼事情的,父母亦沒有提及過相關歷史。我就這樣長大了,我也不太明白地長大起來了。

幼稚園、小學及中學的教育中,對於這一段歷史似乎沒有深入的提及,只是隱約記得中學歷史課的代課老師,有提及這段歷史時竟流下眼淚,當時我也不明白。

大學階段可算是我的人生一個轉捩點,我好像突然關心社會來,開始看看有關六四的資料,看見Youtube上相關的紀錄片段,我感到十分驚訝,原來中國人是經歷過這樣的一個階段,中國人民也曾英勇過。

對不起,作為『Y世代』的一群,我們對這一段不在當下歷史沒有深刻的體會。我在片段上看到的,是一班中國的學生的勇敢,但回頭我又會想,為何今天的我們似乎不及當年勇﹖是世界轉變了﹖是經濟發展了﹖是我們的生活富起來了﹖香港特首曾任權的『代表論』激起市民的不滿,不少青年人因此而上街遊行;澳門特首沒有發表言論、澳門傳媒沒有太多的報導、澳門並沒有太多的聲音。那麼,我們會否有一天忘記了六‧四這事件。

沒有留言: